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2022年第5号公告: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22-05-07 16:28:38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6月21日至8月27日,对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铁投集团”)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市铁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有效投资、运营筹备、经营开发、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温州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做了较大努力。但审计也发现,市铁投集团在工程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予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运营方面的问题。一是“十三五”规划部分投资建设指标未完成。市铁投集团实际完成投资额345.08亿元、投资年均增长率3.46%,未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二是轨道交通产业培育效率不显著。截至2020年底,市铁投集团合资成立3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未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三是S1线营运效益欠佳。S1线2019年至2021年7月日均客流量远低于可行性报告中的预期目标。此外,S1线沿线站点商铺出租运营效果不佳。

(二)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一是预算价多算。抽查发现,S1线部分标段预算价中多算费用1026.76万元。二是预算价错计。市铁投集团将应纳入建设单位管理费的工程量清单编制费等合计926.55万元计入各标段预算价中。三是预算价中部分内容编制依据不详实。

(三)工程变更方面的问题。一是工程变更依据不严谨,增加费用778.73万元。二是工程变更程序不到位,增加工程造价合计2459.67万元。三是工程变更未先行履行审批手续,增加工程造价681.13万元。另外还存在工程变更审批不规范的情况。

(四)工程结算方面的问题。一是建安工程结算办理不及时。S1线47个标段未办理价款结算,合同价合计63.58亿元。二是政策处理结算工作未及时推进。三是工程合同执行、结算审核把关不严。抽查发现,S1线SG14标段多计工程造价298.20万元;SG11A标段投标价低报269.38万元,结算时未予扣回。人才公寓工程项目还存在合同执行不严,合计多计工程造价73.05万元。

(五)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贷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在存款充足的同时申请贷款。二是S1线14个标段超比例支付工程进度款。三是垫付的杭温铁路一期项目用地指标费4170.36万元未及时收回。四是个别银行账户使用和资金存放不规范。

(六)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房产闲置和被占用。市域铁路运营控制中心部分楼层自2019年3月投用至今闲置未利用。二是人才公寓管理不规范且部分房源空置。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审计建议市铁投集团加快投资进度;推进政策处理及工程项目结算;加强工程项目过程管理和结算管理;加强融资管理和资金、资产管理。

四、审计整改情况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铁投集团自行向社会进行公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