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5/2022-0001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第8号公告:温州市本级及乐清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时间:2022-06-30 15:03:14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2日,对温州市本级及乐清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级有关单位及乐清市政府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实施企业分类培育,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强化质量效益改革,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方面。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重大项目招引及落地投产相关等18项指标任务未完成;部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标杆)项目进度较为滞后。

(二)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方面。智能化示范项目及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缓慢,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行效果不佳;5个省协同创新项目协同性和创新性不足;1个铸造业项目落后产能淘汰监管不到位。

(三)重大制造业项目引进与推进方面。个别重大制造业项目实施进度不理想,科创平台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用地管理不到位,抽查发现2宗工业用地闲置,低效用地整治不到位。

(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与绩效方面。制造业转移支付资金6974.74万元拨付不及时,制造业财政奖补资金4887.01万元兑现期较长;财政奖补信用查询方式单一且耗时较长。

(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优化方面。强化人才支撑工作存在不足,8个人才平台运行不佳,3个人才项目效益不佳;个别地区差别化用电政策执行不到位;企业码推广应用工作存在不足。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审计建议:一是贯彻落实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建设。二是认真组织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加快推动产业链优化提升。三是加快推进制造业项目实施,强化财政资金对制造业项目的引领支持。四是大力度培育、引进技能人才,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执行,全面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四、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乐清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和联动机制,加强对重点制造业项目的指导、协调和跟踪服务,进一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加快涉企资金的审核、拨付等进度,推进 “人才引育六大工程”项目实施和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