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新华社高管信息浙江第20期、中国审计杂志2022年07期刊发毛子荣文章:塑造变革 整体智治浙江审计数字化改革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按:新华社高管信息浙江第20期、中国审计杂志2022年07期刊发毛子荣文章:《塑造变革  整体智治 浙江审计数字化改革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运用政治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扎实推进审计数字化改革,撬动审计监督、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的改革,全面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审计保障。

一、以政治思维切实增强审计数字化改革认识

(一)数字化改革是推动审计现代化先行的新途径。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审计工作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通过审计领域数字化改革,强化数据赋能,能够有效克服一直以来困扰审计机关的“人少事多”矛盾,推动审计数据资源集中化、业务数字化、方式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真正实现科技强审、“智治”审计。

(二)数字化改革是塑造审计组织变革的新载体。审计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数字化推动治理变革,有利于加快“五位一体”各领域全过程体系重构、范式转型,重塑治理体系;以数字化推动方法变革,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能有效找到一条最优、最高效、最集约的路径,实现纵向贯通横向联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以数字化推动工具变革,集成运用现代化手段,有利于推动解决复杂问题,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三)数字化改革是增强审计干部能力的新平台。现代化新征程中,干部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显著的标识,通过数字化改革的大舞台可有效提升干部能力。强化数字化理念,有利于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打开思想、认识和发展新空间;深化数字化认知,借助数字空间重塑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能有效帮助找到工作发力点和努力方向;用好数字化手段,熟练运用数字化工具方法,能更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以系统思维全面提升审计数字化改革质效

(一)改革的体系构架逐步定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审计机关把经济运行各方面数据集中起来,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加强大数据分析,进行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党中央分析研判形势、加强宏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目前,在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提升全链条审计监督效能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审计计划谋划阶段,审计对象数据不全面、不准确、不统一,向公众、相关部门征集意见渠道分散、效率不高,影响审计计划管理精准性;审计项目实施阶段,数据归集和治理机制不完善,大数据审计工作智能化和协同性不够,数字化技术和方法体系不完备,尚未实现全过程、全覆盖问题核查;审计问题整改阶段,由于各类问题整改时限不一,在未实现数字化情况下,动态跟踪难度较大,且审计部门要对材料进行审核,问题销号过程费时费力;审计成果运用阶段,审计成果信息存在分散、不统一、不直观等情况;部门间协同方面,与纪检监察、组织、公安等部门的数据交互、成果共享、会商研判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

浙江省审计厅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常态化“经济体检”整体智治,聚焦计划编制、项目实施、问题整改、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构建审计数字化改革“1+N+2”体系架构,实现体系化、动态化、标准化管理。“1”即金审工程平台(平台+大脑),其中“平台”包括审计管理一体化平台和审计大数据中心,“大脑”即“审计大脑”,是支撑审计机关智能化运行的中枢和底座;“N”即围绕审计核心业务构建的N个应用场景,包括审计“前半篇文章”的8大领域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和“后半篇文章”的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2”即构建“理论+制度”体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和需求分析、多跨场景、改革突破“三张清单”的方法,围绕重大需求谋划开发迭代重大应用,形成体系化规范化推进的新格局。

(二)应用的开发建设持续推进。改革的目的在于实现系统重塑,系统重塑的结果集中体现为重大应用。一年来,全省审计系统聚焦聚力深化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重大改革,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谋划建设重大应用,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作为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的牵头部门参与浙江省委“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应用建设。2022年,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已成功纳入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作为今年数字政府系统19项重大应用之一;“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化管理体系”“领导干部经济体检”“社保领导经济体检”等3个子应用正在全力开发、逐步上线。计划到2025年底,分批推进政策、财政、金融、企业、投资、民生、资环、经责等8大审计核心业务子应用建设,有效推动审计领域治理能力提升。

2021年,浙江省委基于巡视、审计、督查等7方面发现的问题,开发“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应用,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方式、手段,主动发现、综合分析、举一反三、整体智治,坚持“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在全国率先构建党建统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管控问题的新模式。根据省委部署,浙江省审计厅组建攻坚小组完成七张问题清单之一的“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研发工作,主要提供审计整改任务在线办理、审计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和部门间业务协同等功能,分“三步走”实现省市县三级整改数据贯通集成。第一步,从审计署、审计厅、市级、县(市、区)级全量收集审计发现的问题,建成重大审计问题蓄水池和清单;第二步,作为清单问题主管部门,审计厅审核并提出建议,经审批后纳入重大审计问题清单问题库,将“财经纪律”“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三大方面列为重点关注问题领域;第三步,审计厅推动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抓本治源,同时对重大审计问题清单进行综合分析和成果运用。

截至2021年底,“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建成重大审计问题清单“驾驶舱”。具体包括综合分析场景、过程管控场景、区域治理评价场景和4个示范警示场景。其中,综合分析场景主要从问题来源、地域、领域、发生原因、整改等五个维度对重大审计问题清单进行综合分析;过程管控场景展示问题从交办到整改方案审核、再到整改推进、最后到审核销号的全流程;区域治理评价场景以“雷达图”形式量化展示11个设区市清单指数得分情况;4个示范警示场景,分别是整改成效场景展示具体问题整改情况,整改示范场景展示示范案例,“风险公告”场景展示未纳入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但具有警示意义的问题,“省外关注”场景展示从省外审计公告中梳理出典型审计问题案例。二是建立健全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主要包括重大审计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机制、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标准化机制、举一反三、抓本治源长效机制、问题整改验收确认机制、清单指数评价机制、综合分析机制、案例库和其他事项等8个方面。三是建立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指数评价机制。从面上管控、主动发现、即知即改、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五个维度,充分结合审计实际,立足“治已病”、突出“防未病”,建立了突出重大、兼顾面上、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适用于对设区市和县(市、区)进行量化评价的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指数评价办法。四是建立重大审计问题清单问题库。全省共梳理全量问题25126个,纳进省市县三级平台“蓄水池”问题854个、重大审计问题清单问题542个、重点关注问题23个,上线整改示范榜案例28个。

随着“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在全省市县的全面贯通,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视程度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上,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从“治已病”向“防未病”转变,从“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原本靠单个主体难以推进整改,或难以根本性解决的问题,通过多跨协同得到了有效解决或提前整改。同时,“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应,2021年省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金额整改率再创新高,达99.83%。我厅5次在全省“七张问题清单”应用贯通推进会上作工作交流,“七张问题清单”(含“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入选我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今年,将加快推进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该系统是上述“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的重要支撑系统,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贯通集成。

(三)改革的底座支撑不断夯实。应用建设离不开平台支撑,改革突破离不开大脑辅助。大脑与应用不同,但又与应用紧密相关。形象地讲,数据是“血液营养”,应用是“肢体躯干”,大脑是“神经中枢”。大脑的数据源自应用运用,大脑的产品支撑应用建设。大脑和应用良性互动,将推动系统重塑,提升实战实效。2021年,浙江省审计厅推进“金审工程”三期率先落地和全省审计管理一体化平台的不断完善。作为首批试点的三个省份之一,率先完成与审计署“金审工程”三期审计计划统计等系统的对接联调,及时上线行政办公、审计业务管理等17个应用系统,梳理固化财政、社保和金融等11个领域大数据审计方法,有关经验在审计署“金审工程”三期培训会上作了交流。浙江省审计厅从“云、网、端、数”等方面入手推进审计管理一体化平台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等建设,努力实现核心业务上下贯通及网络安全防护多跨协同,网络安全防护案例入选浙江省十大网络安全优秀案例。

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平台的数据归集能力、数字资源统筹管理能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安全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底座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署有关领导批示要求各地审计机关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做法。目前,浙江省审计厅正在积极争取“审计大脑”建设立项,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在全面实现支撑核心业务运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大脑”的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力源和能力集,形成一批独创性、示范性的解法和打法。

三、以战略思维理全力保障审计数字化改革工作

(一)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3个学”推动数字化改革理念入脑入心,重塑干部能力结构。1.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审计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将数字化改革作为重要议题,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2.干部教育培训深学。把数字化改革纳入审计干部培训计划,引导审计干部深刻领悟数字化改革的精髓要义。3.双周学习制度常学。了解掌握数字化领域前沿动态,加快提升数字化认知和思维。

(二)建立完善专班化推进机制。完善专班化推进4项机制,促进专班有力高效运作。1.完善领导领衔机制。建立“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综合专班统筹推进、工作专班分头落实”的体系化领导格局:建立省审计厅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综合专班和工作专班,综合专班负责协调、督办、保障数字化改革重大任务落实;工作专班分别由重大应用牵头处室组建,1个应用1个专班,由对应分管厅领导任专班组长。2.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完善“领导小组会议、综合专班会议、工作专班会议”议事制度,建立“一天一碰头,三天一会商,一周一报告”的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3.完善人才集成机制。系统集成审计人才资源,充实各专班队伍。4.完善审计“赛马机制”。将数字化改革纳入考核内容,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三)建立完善协同式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对上,加强沟通衔接。全面加强与审计署及省数字化改革牵头单位的对接沟通,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对下,加强凝聚合力。“一地开发、全省共享”,带动全省审计系统数字化改革点面结合、整体突破。对外,加强工作联动。与24家联动协同单位互动交流、会商研判,分领域实体化推进改革,发挥实用实战实效的作用。对内,加强协同推进。重塑审计业务管理机制和项目组织方式,全面提升审计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2/5/30/art_1320647_58900665.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