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数据审计功能大 账户挖掘现真相

员工行为管理是银行机构内控管理环节之一,对于防控金融风险、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影响。龙湾农商银行为持续加强员工行为监督管理,紧盯风险背后“人”的因素,在2023年6月开展员工行为管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随着内外部检查的不断深入,员工违规行为呈现出愈发隐蔽的趋势,通过直接特征获取排查线索的概率越来越小。本行自建审计模型,以大推小,以新型数据模式结合多层级审计谈话,发现客户经理违规代客调度资金、员工借用信贷客户贷款资金、贷款资金流入责任客户经理近亲属账户,员工贷款出借他人使用,员工违规炒游戏装备,炒虚拟币等较高风险问题。经行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责任人警告1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通报批评5人次,约见谈话6人次,经济处罚45人次,合计金额4.16万元。

二、审计运用的手段

(一)建数库以切入。

数字经济时代下,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先的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固有模型已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审计部联合科技信息部通过建立规范化、高可用、逻辑清晰的审计业务数据仓库,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源数据T+1的同步。搭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审计人员通过堡垒机登录平台,运用SQL语言获取数据,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应用价值,审计工作更加灵活便捷,更加安全高效。本次员工行为专项审计调查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上建立多维度、多层次的账户审计模型,采取层层递进的数据提取模式,防止部分疑点数据因条件的叠加而出现遗漏。

(二)创模型做支撑。

部分员工通过亲属账户、他行账户或支付宝等隐匿资金流转痕迹以规避检查,为了防止亲属账户、他行及第三方支付渠道成为监控盲区。本行对“员工与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模型进行全面升级。

一是生成多张中间集成表。在审计业务数据仓库导入员工及其关系人信息数据,结合本行交易明细,通过同名交易对照获取员工及其关系人他行账户;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上建立模型,利用活期存款账户交易明细表、丰收互联动账交易日志表,多方位、多角度提取员工及关系人往来的明细,从原来只能提取本行账户发生的明细变成提取本行办理的手机银行上发生的明细;在此基础上结合贷款分户明细文件、普通贷款分户文件等另外生成还贷还息资金来源表、贷款资金流向表。

二是纵向分化中间集成表。根据前步的基础数据,予以增加条件,深化结果模型。通过客户经理贷款责任比,匹配交易对手是否为本人经办的客户,得到员工及关系人与经管信贷客户发生资金往来的清单;根据员工丰收互联动账交易明细,按同一收款人进行分组汇总,生成多名员工转给同一客户的清单,按同一付款人进行分组汇总,生成某名员工转给多名客户的清单;将员工本行及他行账号匹配对方账号,得到贷款资金流向员工账户清单、贷款还息资金来源于员工账户清单。

三是分析排查结果数据表。根据前步得到的多项数据,本行加以分析,结合综合分析系统,匹配家庭关系表,剔除重复、正常数据及亲属关系。对于贷款资金流向员工、客户经理与本人经办的客户发生借款往来等事实明确的,出具审计取证单。对于事实还未清晰,如员工与客户发生较大资金往来、员工账户转给多名客户等出具审计查询单,由支行进行谈话,统一做首轮反馈。

(三)以谈话为突破

孙子兵法有云:“凡伐国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胜为上,兵胜为下”。审计谈话就相当于“攻心”,本次审计项目充分应用审计谈话方法,层层跃进,多轮印证。根据支行首轮谈话内容,审计部二次分析,结合前期掌握的审计事实,联合纪检部门着手准备二轮审计谈话。整理审计证据、拟定谈话提纲,对重点关注事项加以备注,尽可能多方了解被谈话对象的各种资料信息,比如工作经历、社会关系等。 与书面沟通相比,审计谈话可以直接得到反馈,获得更多的细节。   

(四)将结果予应用

行党委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组织班子成员及责任部室负责人研究整改方案,召开全行信贷条线人员、中层副职以上共300余名员工家属的家庭助廉会。开展违规员工专题培训,由监事长对违规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审计部现场进行案例讲解、制度学习,通过现场考试等方式强化员工合规意识。审计部牵头开展员工行为专项整治月活动,全面查清员工异常交易、异常行为,整治员工过度负债行为。纪检办持续跟进关注类员工的行为动态,切实消除风险隐患;针对员工“不能为”的事项,编发“纪检每日一警言”,通过支行晨会等及时落实组织全员学习,加强警示教育学习。

三、原因分析

(一)合规意识淡薄

相关客户经理自以为熟知行内审计流程,对隐蔽的违规行为心存侥幸,自以为查不到,便将本行相关规定置之脑后。上述案例充分暴露出部分客户经理合规意识不强,视总行及上级监管部门制度为儿戏。

(二)支行监督不力

支行忽视员工行为管理,常态化排查流于形式,监督力度不够深入,未能发现员工异常行为。日常工作学习中缺少合规培训,未能将合规观念和意识渗透到每位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之中。

(三)总行管理不到位

总行未建立覆盖全面、授权明晰、相互制衡的员工行为管理体系,未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员工行为管理中的职责分工,未明确员工行为管理的牵头部门,未落实专岗管理,未制定各业务条线的行为细则。

四、建议与启示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教育培训力度。一是从员工行为管理相关制度出发,让员工看制度、懂其意、行合规,结合政治教育、廉政教育,提高员工依法合规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信贷等重要岗位人员的法律风险、道德风险等教育培训,提高关键岗位人员合规意识和案防能力;三是行为管理应从培育员工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入手,学会自我成长和自我实现,主动防范风险,杜绝违规行为。

(二)强化问责力度,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更加重视对“人”的处理,突出严管厚爱,对违规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从快处理、从严问责,筑牢防线、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二是持续加强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对各个重要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风险行为全方位监测,以员工家庭资债、资金交易等为重点排查和整治内容。

(三)夯实技防基础,关注提升监测质效。一是推进员工行为管理的进一步深化和探索,密切关注员工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三圈”,加强网格化管理;二是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依托科技手段,通过数据和模型的多维度关联运用,将风险识别逐步细化到点,对可疑交易线索实时跟踪和分析,拓展排查的精度与深度;三是提高员工行为排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提前预警,对异常行为、不良嗜好等现象及时发现,尽早预防。

(林茂盛 徐晓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