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温州审计人走村入户调查一天纪实

题记:有人说,审计人的工作是日复一日想尽千方百计地查证,是尝遍千辛万苦在浩瀚数据库中的查询比对,也是一次次走遍千山万水的出差走访,更是一场说尽千言万语只为追求真相的无硝烟战争。

8月22日,这一天是温州市社会救助审计组在泰顺县进点审计的第30天,走村入户、现场查看、访谈取证,从日出到夕下,构成了温州审计人“平凡的一天”。

山路间的短会

天刚亮,审计组就出发了,由于工作需要,早起是他们的常态。今天他们的任务是赴泰顺县两个村核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的疑点线索。

泰顺县位于浙江省境的最南端,全县总面积1762平方公里,其农村危房改造数量为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市的二分之一。趁行路的空档,审计组抓紧时间开了一个简单的碰头会。根据大数据分析情况,该县张某、吴某等人名下拥有多处房产、豪车以及企业投资等,却仍获得危房改造救助。针对这一情况,审计组商讨决定,把此次走村入户调查作为泰顺县审计的一个重要步骤。

该县大多是盘山公路,审计组一行人在路上颠簸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泰顺县某镇某村。

谈话中的“博弈”

今天审计走访的第一个对象是张某,根据此前的数据分析,他申请建房救助时存在隐瞒家庭经济状况的嫌疑。但眼前的张某,60多岁,是该村的老书记,在这个村已经当书记十来年,给人第一印象是憨厚老实,谈话时也是中规中矩、轻声细语,很难与此前的预判联系起来。

审计组老林和张某开展了拉家常式的谈话。“有几个子女?他们都是在哪里工作?”“这里往来县城方便吗?主要靠什么出行?”“你家里收入怎么样?除了务农还有什么收入?”“新房子什么时候建的,还有欠债吗?” ……循序渐进的谈话中,审计组了解到了张某三个子女都是财政供养人员,其中一人还是某乡乡长,同时有车、有企业投资,家境殷实。

谈话继续进行,“张书记,你的危房补助是通过谁申领的?申领金额是多少?”“你觉得自己符合申领危房补助的条件吗?”审计人员慢慢转入正题,并要作谈话记录时,张书记似乎觉察到了来者不“善”,越来越难以开口了,后来干脆以沉默应付审计组。审计组人员又从政治意识、救助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不断进行阐述,让张某放下了思想包袱,对自己隐瞒家庭经济收入状况,违规申请建房补助的行为进行了坦白。

打团队战的“猎手”

第二个走访对象是某镇某村的吴某。吴某是该村的村支部书记,衣着光鲜亮丽,给人的感觉很是精明。一上来就跟审计组的同志倒苦水,讲述自己一无在外投资,二无银行存款,还欠了一“屁股”的债,作为一个无房困难户申领补助不正常吗?难道大数据分析有误?还是另有情况?

审计组老林决定先留下小徐陪他闲聊,组织其他同志迅速调整了方案和分工:一组带上村镇办的同志到吴某新改造的房子查看,二组到吴某描述的租房区走访邻舍,三组在县城对吴某的一切可查情况再次展开大数据分析,四组继续陪吴某闲聊。“吴书记家住县城还要到乡镇来上班,路程这么远真心不容易啊!”“是啊,村干部难当呀!老干吃力不讨好的事”吴某说道。闲聊上了,也没人做笔录了,吴某也放开了,不经意间,也道出了开自备车、拥有住房等一些“家底”情况。

此时分组行动的同志也纷纷传来了捷报,一组查清了吴某的改造房子系吴某与他人合建,面积有六百多平方米,准备用于开农家乐的;二组查清了吴某所谓的租住房子,其房子于2005年就被吴某购买,因没有房产证才没法查到吴某的房产信息;三组也查清了吴某名下的小轿车为奔驰牌轿车,并且还查到吴某名下有五家投资企业共计288万元的投资。这一切都没能逃过审计组的眼睛。

回来的路上,夜已深了,一天的结束,意味着另一天的开始。审计工作正是因挑战而充满乐趣,每一天都是新征程,每一天都要面对新的任务,这也正是审计工作的魅力所在。(徐晓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