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银行承兑汇票中隐藏的秘密

A公司是江州市著名的大型制造业集团,历史悠久。江州市审计局今年对该集团进行审计,成立了大型专项审计组。小冯和小方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A公司旗下子公司B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审计工作。

查看资料   发现疑点

审计组全体成员一到B公司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小冯和小方在查看B公司财务报表时发现,2017年该公司应付票据金额大量增加,财务费用金额也同样大幅增加,但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以及营业利润并未增加,反而减少,这引起了他们的怀疑。多年的职业直觉告诉小冯,这其中一定隐藏着什么问题。随即,两人便开始以此为突破点,要求B公司提供近三年贷款方面的所有资料,包括借款合同、授信合同等,但是都没有存在不符合规定的东西,这一疑点只能先搁置起来。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翻阅集团内公司之间购销合同时突然发现子公司之间或子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经常会互相购买一些生产废料或者边角余料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通过互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来支付,并在销售方得到银行承兑汇票之后,马上通过商业银行来进行贴现,获取现金。再联系之前在报表中怀疑的问题,产生这样的疑点:B公司是不是利用虚开票据这种方式来获取现金呢?

锁定线索  抽丝剥茧

沿着这一线索,小冯和小方找到B公司负责销售业务的马某,向他要了近三年集团公司内部销售产品的合同,开始逐一统计核对,发现近三年的集团内部公司之间销售量并未有太大的出入,那为什么2017年集团内部公司互相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要比2016年和2017年两年销售金额加一起要高出近8个亿呢?再把2017年所有的票据贴现合同金额和2017年的集团内部公司之间的销售合同金额一比对,问题直接呈现出来了,那就是利用一笔业务,向不同银行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再将票据贴现以换取资金。

觅得突破   查明真相

带着这一疑问找到了B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某,李某面对这铁一般的事实,道出了事情原委。只因为2017年以来,企业经营利润太低,制造业企业融资太难,整个集团资金周转经常捉襟见肘,实在是不得已才出此下策来维系企业的正常运转。集团内部公司之间确实是存在真实的购销关系,合同和发票也都是真实的,只不过是拿着同一份合同到不同银行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再找其他银行贴现,由于当时银行审查不严,该集团就用这种方式进行融资。最终,隐藏在银行承兑汇票下的秘密被揭开了,江州市审计局将这一问题线索移送给江州市国资委和当地的银监部门。(范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