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房租的背后

2017年5月初,L市审计局根据年度计划对A单位近三年来的财务收支开展审计。据初步了解,A单位是在1999年由五家单位合并而成的,人员关系复杂,国有资产管理混乱。

神秘的房产

经过近一个月的审计,审计组发现财务收支与决算收支出入不大,可是当查到房租收入时发现了问题。固定资产账显示,有五处房产都是门面房并对外出租,其中四处房租基本都能按照租赁合同上交,但有一处房产的房租始终没有露面。另一处房产是不是被处置了?如果处置就应有收入入账,查看收入并未发现这一项收入。是不是作为办公用房了?在调查了解后发现,现在的办公用房是原来单位的,在固定资产账上有清楚显示。难道这一处房产一直被闲置?

审计人员小乙百思不得其解,找来A单位分管财务的李科长进行谈话。李科长介绍道:“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当时合并单位时有这个房产的登记,至于后来的房租问题,我们不清楚,当时我们接管时就是这样。”最后临走时自言自语说了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细心的小乙将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小乙仔细揣摩,这处房产是问题的焦点,里面肯定藏有猫腻。

审计组又向其他领导了解情况,均答不清楚。

凶悍的租户

A单位财务科的丁会计,从事本单位财会多年,与小乙的年龄,经历差不多。于是小乙主动与她进行接触,聊孩子、聊家庭,最后把交流的重点放在打听房产的问题上。几经交谈,丁会计向小乙介绍了这处房产的来龙去脉。

原来此处房产是当年市纺织办的,纺织行业红火的时候,这里是曾他们的招待所。这里临街,位置好,曾被单位的林军承包,对内对外营业。单位合并以后,由于没领导主管,多年来一直没交过房租。也曾有人去收过房租,但是都被林军赶了出来,林军还扬言说,单位还欠他的钱呢。据说他在黑道白道上都有关系,属于地痞、流氓之流,领导都不敢惹。就这样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地痞、黑道、死不认账,与房子的租赁户联系起来,小乙心里不禁有点犯怵。于是她立即把情况汇报给了审计组长。

组长听到后非常气愤:“都什么时代了还仗势欺人,这是国家资产不是私有资产!”于是审计组决定去会会这个林军。

第二天下午,天气闷热,审计组一行人来到了原纺织招待所。这里面积260多平方,上下两层。现在老板改行经营火锅生意,人来人往,生意兴隆。

进门有位年轻漂亮的服务员打招呼:“里面请,几位?”组长说:“我们不吃饭,有事找你老板谈。”

“老板,有人找。”

“来了。”应声走出了一位矮墩墩胖乎乎的男人,40多岁,笑脸相迎,问道:“什么事啊?”

“我们来核实一下关于这座房子的产权问题,这是谁的房子?”

“我的!”老板脸色立刻变了,厉声答道。

“你的?房产证拿出来,我们看一下。”

他一听这话,立马露出凶巴巴的样子,反问:“你们是什么人?干什么的?”

组长亮出了执法证,“我们是市审计局的,依法对纺织招待所的房产进行审计。”

“现在这座房子是我的。”房主强辩道。

审计亮剑

审计组经过调查,对房产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扎实取证。原来,林军从1997年到2005年一直承包纺织招待所,对外营业,收益可观,在这期间他还能按照租赁合同上缴房租。但2005年到2011年期间,由于道路扩建影响了对外营业,他就趁机对房子进行了简易装修,原市纺织办就采取免收租金的方式来抵扣补偿,双方还就此签订了协议。之后经历了企业的合并重组,领导频繁更换等变动,于是自2011年起林军就再没有向A单位交纳过房租。多年来该资产从未被审计过,成为游离于监督之外的黑户。

林军听说审计动真格的了,心里发毛,怕自己利益受损,找了一些朋友游说组长,都被组长严词回绝。

审计组对此问题进行了反映,责成A单位予以纠正,将租金足额收取到位,并明确产权关系,理清管理责任,切实维护好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房租户在铁的事实面前低下了头,最终接受了相关处理结果。(王晓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