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化肥疑云

今年,审计局在开展全县扶贫审计过程中,发现B村通过虚高化肥价格、发放明细造假等方式套取扶贫资金的违法违规事实。

可疑的价格

B村是全县扶贫任务最重的扶贫村,也是此次审计的一个重点村,涉及贫困户98户,212人,项目投入30万。

这天,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刘红带着审计组成员迎着北风步行到该村开始审计。由于已提前通知镇上准备好审计所需资料,于是审计组径直来到村委办公室。

审计组之前已走访了好几个村,对B村也做了一些功课,审计组根据实施方案和确定的审计思路,立即按照分工投入到审计中。

一份发票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资料显示,该村同一天在三家合作社分别购买了五洲丰、史丹利、艳阳天三种复合肥,每家购买5吨,共计15吨,6万元。而销货清单、销售价格、字迹均相同,三种增值税发票为同一天开出,且两张发票联号,三种化肥价格均为每吨4000元。

“不同品牌化肥价格应该不一样吧,而且不可能这么巧都是整数。”张强拿着发票对刘红说。

“是啊,我记得前一段时间化肥价格也没有这么高啊。”刘红回答说。由于以前也没有接触过化肥行业,刘红也不是很确定。

调查取证

这个发现引起了审计组的重视,于是审计组成员分头行动,张强去调查了解化肥销售价格,李明去查阅化肥购买后续资料并到相应贫困户家中了解发放情况,刘红负责到银行查阅该资金拨付情况。三人约好,完成后再到村委集合。

这时,雪已经停了,北风还在怒号,路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三人冒着严寒,立刻动身。

张强来到化肥销售点,以购买化肥为由,跟商家询价。经询价,艳阳天品牌同期45%S(15-15-15)含量市场价格约为每吨2600元,高塔硝硫基含量市场价格约为每吨3200元。B村购买的这三种品牌价格均远远超出市场同期平均价格。这个结果也证实了张强心里的猜想,该村在购买化肥款上肯定存在猫腻。咨询完一家店后,张强还不放心,又到好几家店里询问价格,还到网上专门咨询此类化肥的价格。经过多方比对,证实村里购买化肥远高于实际零售价格。在做好相应取证后,张强按照约定,再一次回到村委办公室。

与此同时,李明也带着扶贫资料中的化肥发放明细,到随机抽取的几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发放明细上显示,每个贫困户发放化肥4袋,而根据贫困户反映,他们均只收到1袋或2袋,而不是4袋。领取清单上的袋数有修改的痕迹,且领取人签字字迹大部分都相同,材料涉嫌造假。做好记录后,李明也回到村委办公室。

真相大白

张强和李明碰头后,交流了各自的发现,里面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清楚了。于是,两人等刘红回来,把材料汇总后,准备找村书记谈谈。

刚开始,村书记还强调不存在这样的事情,所有的手续都是正规的,化肥也都发放到村民手里了。当审计组把取得的材料跟他摊牌后,他有点慌张起来。他解释说,化肥款确实没有全部买成化肥,由于村里资金紧张,他把钱挪用到村道路修理、民生改善上了,自己也是想办好事,钱也用到了村集体事业上,而并不是自己私吞了。

于是刘红把银行调取的流水拿了出来,上面显示,此项钱款有2.3万元购买化肥,3.7万元还在村会计银行卡内,并不像村书记所描述的那样,把钱用于村内集体事业上。村书记最后也全部交代了事情的经过,基本跟审计组发现的一样。对于此人,已被纪委立案处理。(房煜杰)

来源:审计署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