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一张领款单引出的“小金库”

2018年夏季,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按计划对该市民政系统下属的某医院开展财务收支审计。这是一所精神病专科医院,与其他综合性医院相比业务较为简单。但凭着“火眼金睛”,从一张不起眼的领款单入手,发现了该医院病区设立小金库、虚列支出用于发放职工福利等重大违规问题。

财务管理混乱让审计人员疑惑重重

审计人员查看财务账册和凭证时发现,该医院财务记账随意、调账频繁,很多凭证缺少财务主管的审核签名。进一步翻阅凭证后面的附件,发现存在附件不全、经手人签名缺失,大额、定额、自制票据繁多等现象。职业敏感让审计人员不禁怀疑,这样宽松的内控环境会不会给人以可乘之机?会不会存在虚列支出套取资金、收入不入账等问题?

一张 “理发费”领款单引发一连串疑问

随后,审计人员将重点放在审核支出真实性上。在翻阅支出凭证及其附件的过程中,一张领款单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这是一张某病区领取理发费的单据,上面记载了该病区按每个病人每月10元的标准领取理发费,并由该病区护士长统一签字领取,单据后面只附了一张病区病员清单,没有其它附件。

“医院还要给病人理发?这笔支出有没有依据?领到的钱都用在病人身上了吗?”一连串的疑问促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深入挖掘。

突击盘点,锁定证据

面对种种疑问,鉴于该家医院的特殊性,也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审计人员没有立刻找病区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而是先做好外围的核实工作。

审计组一方面进一步梳理并汇总医院有关“理发费”及相似名目的支出明细及总金额;另一方面,有意识地利用空余时间,通过与工作人员闲聊了解各个病区的日常工作和病员情况,对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在掌握相关情况后,审计人员决定来个突然袭击,对各个病区现金进行突击盘点。结果发现,医院每一个病区均有现金结存,有两个病区还以护士长名义开具了活期和定期存折。

乘胜追击,查明资金流向

在盘点现金过程中,部分记载小金库资金收支情况的“流水账”随着结存资金一起浮出水面,但仍有些病区的“账本”没有找到。为了对资金流向追查到底,审计组一方面对已有的账本进行深入审查,另一方面和病区护士长、主任谈话,说明利害关系,督促其提供原始账本。

多数病区在审计人员的耐心解说下,如实交出了病区账本,只有某区护士长迟迟不肯交出,一会儿说没有账本,一会又说不知放哪里了,要回去找一找。经过审计组再三催要,她才交出了三本黑面笔记本,上面每一笔收入支出记载得整整齐齐,笔迹也都出奇地一致,且没有新旧差异。凭着多年的审计经验,审计人员认定这些账本是后补的。审计人员当即向其指出提供虚假材料要负的法律责任,并强调了审计的严肃性,原本还想蒙混过关的护士长不得不交出最原始的账本。

一查到底,严肃整改问责

经过梳理汇总,审计发现该医院病区向病人家属收取的30余万元床位费未纳入医院财务大账核算,另外病区从财务大账以“理发费”、“护理费”等名义领取现金50余万元,从中虚列支出30余万元用于职工聚餐及发放福利。

审计组经过讨论后认为,该医院上述做法违反了中共中央纪委等四部委《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依规出具了审计决定书,要求该医院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不得将医院收入账外核算,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目前各项整改和问责工作正在推进实施之中。(黄丹阳)

来源:审计署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