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利用GPS定位锁定骗局财政补助资金案


Y市审计局于2017年3月组成审计组,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以下简称“同级审”)。在此次同级审的内容安排上,审计组采取“核心+专题”的方式,确定了多个专题,其中一个专题便是“文化资金专题”。

在审查财政文化资金补助的过程中,审计组成员小徐发现,文广新局每年都会给一家叫“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企业补助200万元左右,“这是什么公司?”小徐心存疑惑。审计组成员老黄顺着小徐的目光看了眼公司名称及申请材料上签字的人员,笑道:“你年纪轻,不知道以前看没看过村里那种露天电影,很热闹的,这家公司就是组织放映员到村里放电影的。这签字的郑某某我有印象,应该是一家叫Y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国有企业职工,难道现在改制了?”“原来是这样……”小徐喃喃自语,“现在还有这种露天电影吗?我奶奶以前可喜欢看了,前段时间还在叹息最近几年都没有了。”看着这几笔总计有七百多万的财政补助明细,老黄的眉头皱了皱,“补助的也不是小数目,我们可以去了解一下。”

一、放映计划藏有猫腻

审计组一行人先前往Y市文广新局,了解到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Y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职工及其家属组建的私营企业,目前有股东22人、发映员16人。该公司承担Y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市财政根据该公司(经文广新局审核过)提供的“Y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性放映场次回执单”中村双委盖章,按250元/场(故事片,其他影片标准略有不同)标准支付给该公司。

文广新局工作人员拿出了电影公司2016年送电影下村的放映计划,审计组人员发现该公司2016年一年放映电影约8000场次。

8000场?16个放映员?即使全年无休,每人每天也要放1.37场电影!明显不合理啊……老黄和小徐交换了个眼神,为不打草惊蛇,他们压下了心头的疑惑,向文广新局科室相关负责人问道:“一年8000场电影啊,数量可真不少。你们有对下面电影放映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吗?”文广新局的人语气坚定地说道:“当然有啊!他们电影公司放映电影,放完后都要村里盖章的,我们也都有抽查,抽查结果全都与计划相符,即便偶尔有调整,他们也是提前向我们报告的!”审计组表面点头应和着,实际上一场悄无声息的较量正开始拉开序幕。

二、村民核实初露端倪

从文广新局出来,小徐糊涂了:“文广新局说的这么笃定,难道真的没什么问题?但是8000场电影啊!怎么我的村都没有轮到?也没听说隔壁其他村有电影看啊?”老黄若有所思,“咱们先随机抽几个村打听打听。”于是,审计组随机去了A村、B村、C村等几个村,或询问在本村开店多年的老板,或询问在树下下象棋的老大爷,还有晒被子的妇人、跳橡皮绳的小朋友等等,得到的答案都是“村里都好几年没放过电影了”、“没看过”、“没听说”。保险起见,审计组还动用了私人人际关系,询问村干部有关放映员如何得到村委盖章的事情,村干部叹气道:“哎,都是熟人,他们来盖章,我们也就给他们盖了,不管电影放了没放。”这下,审计组更加肯定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三、天气信息有所突破

“接下来,就是取证了,这倒是个棘手的问题,该从何入手呢?”老黄不禁陷入了沉思。天空越来越暗,不知不觉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望着窗外雨滴落在青青草地,一个念头在老黄脑海里一闪而过:“诶!他们总不能在狂风暴雨天还坚持说自己放电影吧!看来我们还得去趟气象局。”说罢,审计组一行人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气象局寻找线索。审计人员将大量电影公司提供的盖有村支部或村委会印章的回执单和气象局天气历史数据进行认真仔细的核对,发现果然有几台放映机在极端天气也有放映记录,如:2015年8月8日,全市大到暴雨,风力7-8级有7台机子仍有放映;2014年6月23日,8月19日,9月21日等暴雨天气甚至台风天气,也有几台机子在放映电影。这样的结果,让审计组人员更加确信至少有部分机子放映数据存在造假。

四、GPS定位彰显真相

“他们会不会以实际放映日期和放映计划单上的日期有差异为理由,为自己的行为作狡辩?”小徐担忧道,“要不再询问下文广新局?”经过简单的电话询问,文广新局回应说现在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都比较规范,因为有专门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放映监管系统把关。“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放映监管系统?这是个什么系统?走,我们去研究研究。”老黄带着审计组再赴文广新局,初步了解该系统由省里某公司统一开发,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一台专门的电脑可以查看明细,且该系统具备GPS定位功能。

审计组成员马不停蹄,立即赶往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要求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进入监管系统的后台查看数据。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突如其来的审计人员措手不及,一位管理人员说:“我们是私营企业,审计无权查看我们的财务、数据及其他资料”。审计人员耐心解释,向他们说明,只要是财政资金补助的,依法都属于国家审计范围,配合审计人员工作,是他们应尽的义务。最终,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账册、凭证及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放映监管系统都交由审计人员查看。

根据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月向市文广新局提交的放映计划,审计组抽查了四个晚上,其中165号机5月19日晚上有放映,244号机5月18-19日晚上没有按计划放映,171号机5月19日晚上没有按计划放映,实际放映确实与计划存在差异。

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审计人员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放映监管系统放映数据全部导出,带回去进一步核对。由于数据量巨大,审计组成员小徐和小王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通过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放映监管系统2014年至2016年5月16日有关定位数据与部分盖有村双委印章的Y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性放映场次回执单进行核对,最终,审计组发现有6台机子存在明显不合理现象,如:169号放映机,2014-2016年5月16日期间,共有61次连续在一个村放映3天以上,最长情况下在某个村放映11天,共计303天,其中在某一个村放映过达294天,涉嫌造假天数300天;171号放映机,2014年8月-2016年5月16日期间,共有41次连续在一个村放映3天以上,最长情况下在某个村放映82天,共计393天,涉嫌造假天数352天等。

“这下他们总百口莫辩了吧!”小王松了口气。

五、协力合作立案查处

在认真整理审计证据材料以后,Y市审计局将案件疑点移送市公安局。在审计部门的配合下,由尚未露面的审计组成员小王通知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召开紧急会议的名义,要求所有放映员到场开会,随后,公安部门将本案嫌疑人一举抓获。经公安部门进一步取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放映员张某、黄某某、陈某某、虞某某、刘某某、金某某等6人诈骗罪,并于2018年4月25日向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5月4日,Y市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张某、虞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3000元;以诈骗罪判处黄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缓刑二年,处罚金4000元;以诈骗罪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处罚金4000元;以诈骗罪判处刘某某、金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均无异议。

市法院依法向张某、黄某某、陈某某、虞某某、刘某某、金某某追缴违法所得167790元,市检察院向Y市文广新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文广新局向Y市文光数字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追缴违法所得369930元。

经过此次审计,审计组所有成员都更加坚定“严谨、细致、明辨”的审计之道和审计之心,揭露了事情的真相,捍卫了国家的利益,避免了财政资金的进一步损失。

 

乐清市审计局  王  丽  徐哲群  黄  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