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虚报冒领政策处理补偿款案件查处纪实

 

2015年6月X市审计局启动了对X市高速公路工程政策处理经费管理和使用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该项目自立项开始,审计人员紧扣政策处理补偿费的真实性,通过数据比对、地理信息技术、实地调查走访等,斗智斗勇,查证了虚报冒领政策处理补偿费问题,最终J村老人协会5人因虚报冒领坟墓拆迁补偿费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涉事相关部门组织11人被纪委监察处以严重警告、警告、效能告诫、辞退等处罚。同时,X市政府落实出台《X市重点交通工程政策处理实施办法(试行)》。该政策对X市全市重点交通工程政策处理的赔偿适用范围做了具体规定、对赔偿标准进行了统一,其他重点工程参照执行,对政策处理工作职责单位进行了落实,结束了X市交通工程政策处理工作一事一议政策,从制度上为政策处理补偿打了预防针,对防止虚报冒领赔偿费起到了遏制作用。

 

【发现问题】

(一)J村虚报坟墓拆迁数,骗取补偿费。因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需要,需拆迁J村界内坟墓。该村借此机会虚报拆迁坟墓数量,利用乡镇和指挥部监管失误,制作虚假坟墓拆迁数量台账,向工程指挥部骗取补偿款60多万元。

(二)S公司虚报青苗补偿费,套取财政资金用于补偿T村。高速公路施工单位S公司利用帮助T村统计青苗补偿金额的机会,虚报青苗补偿数量、规格等手段,套取财政补偿资金用以支付本该S公司自己承担的T村施工道路补偿费20多万元,损了公家利,肥了私家田。

(三)虚增苗木数量,H村骗取青苗补偿费。H村借高速公路工程拆迁之际,虚报苗木数量,骗取补偿款。经委托林业调查机构重新清点,青苗补偿费比实点青苗补偿费多计40多万元。

 

【项目经验做法】

交通工程线路长,规模普遍比较大,且地处偏远,政策处理补偿事项多样,资料繁多。一条高速公路涉及多个乡镇几十个甚至近百个村,政策处理补偿包括了苗木补偿、苗圃补偿、坟墓拆迁补偿、房屋拆迁补偿、三改补偿等多种形式补偿,审计人员如何在繁杂信息面前做到精准定位、找准疑点,就是摆在审计人员的关键。审计时间有限,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像这种涉及面广的调查项目,必须做好前期疑点筛查工作,在万千数据中确定重要审计疑点,然后在逐步求证,否则就容易竹篮打水。

(一)分析性复核寻疑点。面对近百个村补偿资料,如何尽快找到疑点,审计人员动用了分析性复核这把快刀。分析性复核主要是确定一个或多个指标,利用这些指标通过对数据的计算处理,获得需要的审计疑点。审计组开起“诸葛会”进行讨论分析,明确了对比分析指标。首先审计人员整理所有青苗补偿协议,录入表格,主要录入要素为青苗补偿金额和征地面积、地块类型。在浏览表格时,审计人员发现有个别村青苗补偿的金额很大,但是征地面积却不大。所以审计人员想到将“亩均补偿金额”确定为分析指标,超过文件规定最高综合标准的补偿对象即审计疑点,说明存在违规补偿或弄虚作假情况,补偿存在猫腻可能性很大。审计人员经仔细研究政策处理补偿文件和询问农林业相关人员,发现果树类苗木比如补偿标准最高的瓯柑、柚子,得出结论一亩瓯柑地按文件规定最高能补偿2万元,其他苗木补偿价格不会超过这个金额。于是审计人员决定将亩均补偿金额超过2万元的作为筛查疑点,再加上总金额较大的这个条件,确定了6个审计疑点对象,对其苗木补偿、坟墓拆迁补偿进行重点核查。虚报苗木数量的查证结果正是由此而来,审计最终从6个对象查证核实了3个存在弄虚作假情况,成功率达到50%。

(二)地理信息技术助排查。政策处理补偿事项的审计困难还有一点是源于审计对象的灭失,就是审计时,除个别村以外,补偿对象物通常已经拆除,无法通过现场重新清点来核对。审计人员在审查坟墓拆迁时遇到了很大困难,一开始对坟墓拆迁补偿事项的所有怀疑都停留在毫无依据的猜测阶段,还好审计人员手握地理信息技术利器,这是一个能完美复原“作案现场”的分析手段啊。鉴于地方审计机构难以获得正规的卫星影像资料,只能利用谷歌地球这类民用卫星数据。谷歌地球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一段卫星影像,记录都有的。根据X市坟墓喜欢漆成白色的特点,审计人员查找J村高速公路征地红线范围内的原有坟墓情况,利用谷歌地球软件的绘图功能,在地图上把显示的坟墓影像按比例大小绘制出来,复制出同等拆迁坟墓的数量,在征地范围内铺开。结果显示实际拆迁补偿坟墓数量远远超过了地图上显示的数量。审计人员根据此结果确定了重点审计对象。最终通过入村调查账目,台账等资料,发现了虚报坟墓拆迁数量骗取补偿款的问题。

(三)现场勘验固证据。审计人员在对J村所有坟墓拆迁补偿的协议、验收表、汇总表、全部重新整理统计一次,结果没有完全对得上,拆迁合同和汇总表的数量有出入,验收表统计的数量又不一样,但是量差很小,暂时无法确定J村虚报数量。但这种资料数据不吻合现象更让审计人员坚信J村坟墓拆迁存在问题。于是审计人员决定去一趟J村了解坟墓拆迁安置具体情况。

审计人员带着两个疑问去了J村,一是J村收了1000座坟的拆迁款,只建了500座安置坟;另一个是收了1000座坟的拆迁款,也建了1000座安置坟,其实只有500座拆迁坟。对于第一个疑问,审计人员通过到现场清点新建安置坟数量排除了。

那就只剩第二个疑问了。在J村村委会议室,审计人员仔细的向村老协负责人、会计等人员询问新建安置坟墓的安置使用情况,了解到新建的安置坟墓一部分已经用于安置拆迁坟,一部分已出售,还有部分还空置。此时,审计人员马上要求老协提供安置坟使用台账和会计账簿。开始老协只提供会计账簿而不愿意提供台账,一直推脱说没有。但审计人员追问到底,“台账肯定有的,不可能没有,上千座坟墓的使用情况不做记录恐怕是记不住吧。”最后那几个老人被审计人员问得无话可说,只好拿出私藏的台账。拿到台账之后,一切就“豁然开朗”了。虽然台账登记潦草,但审计人员依然对台账登记的安置墓使用情况作了仔细清点汇总,发现空置安置坟墓数、出售安置坟墓数、已入土拆迁安置坟墓数、未入土拆迁安置坟墓数的合计数量比实际新建的公墓数量还多两百多座。按理,空置安置坟墓数+出售安置坟墓数+已入土拆迁安置坟墓数+未入土拆迁安置坟墓数=新建的安置墓数。但如今多出了两百多座,实际多报拆迁安置坟墓数的事实已清清楚楚摆在面前,接下来迎来的就是会议室里的一片寂静,老协人员对此无法做出合理解释。时间一点点过去,审计人员深知该问题不能拖到第二天,否则关键证据-“安置墓使用登记台账”很可能会被损毁或出现伪造证据。最后经过一波心理战与利害关系分析,J村老协终于承认虚报了拆迁坟墓数量,骗取了补偿资金。

审计对其他5个村,也通过盘查原始数据、核对补偿资金流向、现场核实周边未拆迁苗木种植情况等方法,逐一核实补偿款,最终揭开了H村、T村套取、骗取财政补偿资金的事实。

 

【启发与体会】

(一)坚持审计疑点查到底,对真实性审查不放松。审计需要一些坚持,因为审计项目的一些客观因素,有些事我们往往是因为没有坚持而错失。这个项目审计过程中其实并没有特别复杂高级的审计技术方法,但绝对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审计人员深入山中,一一清点尚未入土的骨灰瓮,最终拿出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的数据,不得不承认审计结论。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是审计最可贵的品质。其实有些项目审计过程中一些疑点未能落实为证据,可能就是缺了点坚持,本项目最后就是坚信审计疑点中会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瞄准疑点坚持查,最终查出了一些成效。

(二)拓宽审计方法,发散审计思维。传统审计方法对付政策处理补偿事项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只审查核对补偿协议及补偿明细清单,很难找出问题所在。审计人员应多做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多渠道信息对比可能对筛查审计疑点有更多的帮助。比如苗木补偿金额指标判断上,审计人员就通过横向信息了解,确定补偿分水岭,使审计疑点去繁从简。同时现代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系统,对审计人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利用好这些工具,审计人员就插上飞上蓝天的翅膀,审计查证大有可为。

 

瑞安市审计局  郑  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