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审计署网站“审计动态”栏目9月29日报道:浙江:审计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按:9月29日,审计署网站“审计动态”栏目刊发了《浙江:审计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现予以转发:

浙江:审计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浙江省审计厅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展了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并通过与业务主管部门及时沟通,促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

审计过程中,该厅重点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两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认定条件、申报管理、跟踪考核和运营绩效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浙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逐步构建多元化建设投入体系,平台数量和孵化面积均有较快增长,但部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中仍存在提供创业服务单一、入驻企业科技含量不高、培育孵化企业效果不佳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加强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跟踪考核,关注孵化企业的科技含量,引导运营单位开展投融资、技术支撑等专业创业服务,引入“科技型企业占比”等指标作为提供房租补贴奖补要素。

审计建议引起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省科技厅加强绩效管理,增强其内生动力,加强指导规范,促升级。

浙江省科技厅边审边改,在审计期间修订印发了《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浙江省众创空间备案管理办法》,其中,《孵化器管理办法》增加了报送统计数据时间、获投融资在孵企业占比、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占比等考核评价指标;《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则增加了年度协议入驻团队和企业家数、年度新办企业家数等考核评价指标。此外,针对审计发现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普遍存在“在孵企业”“毕业企业”质量数量未达标准、工位利用率低等情况,新办法适当降低了毕业企业数量、场地面积或创业工位数等指标要求,以适合省科技孵化载体实际情况。

通过科技创新平台政策跟踪审计调查,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接下来,该厅还将深入推动审计整改,促进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规范管理,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张韧成)

来源: http://sjt.zj.gov.cn/art/2021/9/29/art_1320647_58899798.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