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浙江:首次建立高校审计数据联合采集、集中报送机制

为全面推进高校审计信息化建设,今年,浙江省审计厅首次建立了全省公办高校审计数据联合采集、集中报送机制,以数据“倍增效应”为审计赋能。

浙江省需开展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高校有70余所,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校审计监督全覆盖,数字赋能尤为重要。基于当前高校信息系统建设普遍缺乏统筹管理,存在系统多小散、信息孤岛严重、数据质量不高、数据接口不全等现象,浙江省审计厅历经两年调研、试点和推进,克服多项阻碍因素,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善有效和便捷的高校数据采集和报送的常态化机制,安全高效完成了全省70所公办高校14亿条数据的采集和报送任务。

做好规划统筹布局。前期多次到各高校开展调研学习和讨论,细致梳理高校各业务流程,并对照审计事项和已掌握的外围数据,确定审计所需的核心数据,形成相对较为完善的《浙江省高等院校审计数据规划》,做到全面覆盖各高校、全面覆盖各业务、全面关联既有外围数据。

协同主管部门高效采集。2020年,浙江省审计厅多次与省教育厅密切讨论,确定了数据采集的技术路径和权限细节。今年年初,两厅协作正式启动“全省公办高校审计数据常态化报送机制”,及时梳理编制了数据报送工作常见问题答疑,全程指导高校开展数据采集和报送工作。同时,借用教科网进行数据传输,在逻辑或者物理上脱离现有公共网络,并在高校全面部署EDR安全软件,无须高校另行购置软硬件设备,最大限度节约了成本。

持续提升数据使用成效。根据今年高校经责审计数据规划要求,浙江省审计厅一次性取得了较为完整的全省公办高校标准化数据,并且今后每年都将根据各高校报送的数据进行动态更新。针对取得的数据,省审计厅将组织力量持续开发总结数据使用方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方法体系》。在此基础上,该厅还将不断完善和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并结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较为关注的事项,设置专题进行系统全面分析,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数据资源。

(来源:http://sjt.zj.gov.cn/col/col1320647/index.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