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牢记内审使命 助力教育腾飞

近日,瑞安市教育局内部审计组领取了温州市审计局颁发的2017-2019年温州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奖牌。2020年,瑞安市教育局内部审计组还获得了浙江省教育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审计组成员还获得了2017-2019年浙江省教育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2017-2019年温州市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内部审计实务能手。

一、强化工作领导,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一)强化工作领导。根据省、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精神,瑞安市教育局以公开发文的形式确定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目前,瑞安市教育局内审组与组织人事部门合署办公,不仅保证了审计机构的独立性,还有利于加强审计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强审计结果在干部任命中的作用,对审计中出现问题的干部,在任命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瑞安市教育系统共有下属事业单位(学校)160多所,每年校长调任、离任达30多人。面对严峻的审计任务,瑞安市教育局内审组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定期轮审、离任必审”的要求,修订、完善《瑞安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根据单位(学校)规模大小及经济业务量情况对我市教育系统160多所学校分成A、B、C三类,根据不同分类情况将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实施差别化的审计方案。该“办法”规定:A、B类学校校长离任、任期满5年必须接受经济责任审计,C类学校以经济事项交接为主,视工作需要抽查审计。该“办法”的出台,不仅有效缓解内部审计工作压力,并真正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同时,还相继修订《瑞安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瑞安市教育系统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流程图》。

二、加强理论研究,注重审计成效

(一)强化整改机制,保证有效整改。瑞安市教育局建立审计整改“销号制”,跟踪检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报告送达后,要求被审单位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同时督促被审单位将整改落实书面材料报送内审组备案,并对去年审计的项目整改进行回头看,督促学校保持整改长效机制。

(二)加强理论研究,提炼审计成果。瑞安市教育局审计人员加强理论研究,提炼审计成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三年审计项目浙江省获奖2次,温州市获奖3次;案例论文浙江省获奖7次,温州市获奖7次;审计人员作为代表典型交流发言4次,被采用报道的审计信息共12篇。

三、多措并举,打造专业审计“铁军”

(一)组建单位“正规军”。瑞安市教育局内部审计组配备1名专职审计人员,5名具有财经、管理专业知识的兼职审计人员。内部审计机构与组织人事科合署办公,不仅有效保证审计机构的独立性,还加强了审计工作力度。审计专项经费已纳入单位年度预算,三年共安排审计专项经费67万元,审计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联合社会“雇佣军”。瑞安市教育局通过向社会中介购买审计服务。通过实践证明,该方式有效解决内审人员短缺问题,实现了审计力量的有力补充。在加强委托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方面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充分沟通,共同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二是完善审计项目组织架构,将审计质量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加强审计成果利用,规范审计评价机制。通过实践证明,以上措施有效保证了委托审计项目的质量,提升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与权威性。

(三)依靠国家“王牌军”。瑞安市教育局内部审计组积极争取国家审计的大力支持,经常请教瑞安市审计局业务专家,提高审计实务水平。受内审技术和手段的限制,有时候内部审计会陷入停滞状况,审计局还会选派业务骨干现场指导,并提供技术支持。瑞安市教育局已连续3年指派审计人员参加省教育厅市、县交叉审计项目,多次参加温州市内审协会组织的业务交流活动。通过培训沟通,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年来,瑞安市教育局在省厅、市局等上级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内审人员的不懈努力,内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面对当前内部审计技术更新快、专业水平要求高、任务形式重的特点,瑞安市教育局将紧紧把握新时代下的历史机遇期和重大窗口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将审计队伍打造成为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教育审计铁军,助力教育腾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