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挂牌成立全市首家审计“助企工作站” 多措并举打造“国企审计”特色品牌

组建集团内审学习钉钉群、组织审计业务能手“送课上门”、抽调内审业务骨干参加审计项目……自今年7月份,温州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挂牌成立全市首家审计“助企工作站”以来,通过搭建平台、加强学习、服务入企等多样化举措,推动审计监督由内部发力、向纵深发展,积极打造“国企审计”的特色品牌。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于2010年12月18日挂牌成立,涉及行业领域广、企业和人员数量多,尤其是托管的百余家老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包袱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监管难度大,传统的审计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实现企业的内部管理,因此集团积极探索审计监督新方式,通过查找“风险点”,堵住“出血点”,提升“增效点”,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与科学决策能力,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其中成立审计“助企工作站”便是集团创新审计监督方式的一个典型缩影。

审计“助企工作站”正式挂牌后,由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具体负责,集团纪检监察室承接日常管理协调工作,同时开设实时互动“e学堂”、进行“一对一”服务、开展“服务进企业”活动、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等,通过深化审计服务各项活动,提前预判预警预防管理缺陷,堵塞防控消除腐败风险,不断推动企业依法依规治企。

如搭设实时互动“e学堂”,助力企业规范管理。建立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内审学习钉钉群,邀请全集团各企业的内审人员、财务人员入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建立实时互动“e学堂”,对各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实时释疑解惑,并不间断推送财务管理、工程管理、资产管理、三公经费、福利费开支等规范管理知识要点,披露典型违规案例,供各企业学习借鉴。

此外,强化与企业的互动联系,根据企业提出的培训需求,组织审计业务能手“送课上门”,对基层业务人员持续开展成果式经验交流。依托“经责审计”“专项审计”工作载体,采取联合审计、挂职锻炼等方式,从企业中抽调内审业务骨干参加审计项目,以干代训,加大内审人员培养力度,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集团还与市审计局始终保持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并邀请审计局领导开展“国企审计问题风险防范”专题讲座,加强业务培训。同时,借助审计局数据监控平台,协查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功效。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