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审计署微信公众号今日资讯12月14日报道:浙江:强化“五个聚焦”全力服务市县换届

按:12月14日,审计署微信公众号今日资讯刊发了《浙江:强化“五个聚焦”全力服务市县换届 》,现予以转发。

浙江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陆续展开,为更好地服务市县领导班子换届,浙江省审计厅坚持系统化谋划、节点化推进、流程化管控、闭环化管理,做到由事及人、审事评人,全力服务市县高质量高标准换届。目前,已完成温州市等14个市县的27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聚焦任务变化,重建组织架构。按照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袁家军“审计扩面,服务换届”的工作要求,重构大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统筹协调资源调配、项目进度、质量管控、报告体例等工作。特别发挥审计体制优势,举全省审计系统之力,统筹厅本级和地市审计力量,整合中介机构、内审人员、外部专家等各方资源,做到上下内外联动,统筹协同推进。

聚焦目标深化,重构内容体系。为突出审计监督的政治要求,提高审计工作与组织工作契合度,做到审事与察人相结合,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使命任务,构建“五审五评”审计内容框架(即审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评价令行禁止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执行力;审计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评价“重要窗口”和先行省、示范区建设的担当和能力;审计重大经济决策管理情况,评价履职用权的民主法治意识和决策管理能力;审计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情况,评价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驾驭能力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落实情况,评价知敬畏、守底线的规矩意识),着力推进重大战略举措落地,提升审计重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流程优化,重塑工作机制。按照大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对工作机制、业务流程等进行优化,做到统一资源调配、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调查了解、统一问题核查、统一定性定责、统一法规审理、统一出具报告等“八个统一”。在去年出台《浙江省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基础上,又出台《浙江省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同时,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环节即编制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形成审计整改“问题、目标、责任、时限、整改、成效”系统链,实现审计闭环管理,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聚焦数据量化,提升审计效能。围绕浙江数字化改革的科技强审总目标,首次制定出台《浙江省审计厅大数据审计操作指引(试行)》,对大数据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和安全保密等具体实务操作进行明确,规范制度化、标准化的大数据审计工作应用。

聚焦成果转化,强化会商研判。去年,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创新制定《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探索审计监督服务精准察人识人和干部选育管用的有效路径。今年,又创新和深化会商研判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通过会商研判将审计报告转化成可感知、可评价、可运用的干部评价报告,为组织部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做好换届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芮振华)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1/12/17/art_1320647_58900007.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