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审计报 头版7月13日刊发:《浙江省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手册》出台

按:7月13日,《中国审计报》刊发了《浙江省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手册》出台,现予以转发。

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浙江省审计厅近日印发了《浙江省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手册》,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国有企业审计监督职责、国资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所监管企业落实全覆盖审计任务、国有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提供实务指引,以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该《手册》全面总结提炼了企业审计实践经验和做法,梳理出72个国企主要领导人员经责审计标准审计事项。在审计方案规范化模块、审计自查清单化模块、审计实施标准化模块和审计报告格式化模块4个板块中,逐一列明了72个标准审计事项的具体操作规范。

在审计方案规范化模块,《手册》分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经济方针政策情况,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以及控制制度的制定、执行和风险管控情况,企业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8个方面,厘清了72个审计事项的具体内容,供各国企经责审计项目组结合项目特征加以取用。

在审计自查清单化模块,《手册》根据标准审计事项审计内容的要求,设计了44张标准表格点对点采集数据,并列全、列细需提供资料的清单,以便于企业自查填报和审计组现场查核。

在审计实施标准化模块,《手册》逐一说明了72个标准审计事项在现场实施环节的重点审计内容与方法,并明确了取证单和工作底稿的编制要求。

在审计报告格式化模块,《手册》建立了审计方案、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以“五审五评”为框架梳理、归位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求通过审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谋划推动企业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管理情况、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落实情况,来看领导人员的政治意识、担当能力、法治意识、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周媛)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2/7/13/art_1320647_58900817.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