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审计案例
致敬40载征文选登 | 我和审计的“四季”故事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今年是浙江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为总结回顾浙江审计机关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浙江审计机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浙江审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前期,浙江省审计厅面向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我与浙江审计共奋进”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我们将陆续择优刊登部分征文,请跟随我们一同倾听审计故事、感受审计发展、见证审计辉煌。


我和审计的“四季”故事

□ 平阳县审计局 

郑知锋 陈亦盖


今年,恰逢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也是我加入这支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的第三年。在这里,几度四季更替,时光悄然流转,我领略了审计“四季”变化,感悟了审计“四季”真谛,从青涩到成熟,从懵懂到坚定,在审计中逐渐成长。

春耕:播种初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审计的“春”,是朝气的,是蓬勃生机的。刚进审计局的时候,面临身份的转变,以及对审计专业性工作的不熟悉,彼时的自己好似一张“白纸”。何为审计?何以审计?对于初入职场的我,这些问题就像那每夜辗转反侧挥之不去的“梦魇”。幸甚至哉,在我最困惑的时候,我有师傅了!局领导深谋远虑,为我们审计新人推行了“审计导师实务制”,专门提出了“一年成长、三年成才”的培养目标。在审计的第一个“春季”,师傅告诉我,审计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干审计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从师傅那里学到,做好审计工作要多学、多看、多写、多讲,要丰富学习渠道、打开认识视野。从此,署、省、市审计网站有我浏览的痕迹,图书馆、阅览室、档案室有我端坐的身影,从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等规章制度的反复学习,到近5年审计项目档案的认真研究,再到《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涉及案例的反复研究,我的思路逐渐打开了,开始憧憬第一个审计项目了。

夏长:千锤百炼

小荷才露尖尖角。审计的“夏”,是青春的,是满腔热忱的。每年待局党组下达计划目标后,我们审计就进入了忙碌的“夏季”,在这个季节里,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有序铺开。驻点审计现场,一间24㎡的小房间里坐了4个人,各类审计事项材料“倚叠如山”,往往厚厚一沓的会计凭证中,每每都会留下我们审计人“五彩斑斓”的“便笺标注”。我作为审计项目新人,初次参与有些许局促和紧张,但师傅不断鼓励我、锻炼我,让我撒开手、大胆干,让我感到了满满的充实感。每天工作内容多而杂,工作节奏快而紧,审计现场踏勘、证据收集、底稿撰写、信息专报整理、大数据挖掘、项目课题研究……对于我来说,每个做审计项目的夜晚是“短暂”的,虽未曾见到初升的太阳,但也时常伴着夜深人静时的蝉鸣和蛙声下班。可是,累并快乐着,因为我知道,“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审计人的成功,靠的就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三年来,我先后参与审计项目12个,发现问题68个,推动审计整改挽回资金损失302万元,移送审计问题线索7个。

秋收:品尝喜悦

稻花香里说丰年。审计的“秋”,是成熟的,是硕果累累的。在审计人的“秋季”,是审计项目“开花结果”的时候,老同事形象地把写审计报告比作生孩子——“怀胎十月,一朝分娩”。2021年秋,我很幸运,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看着一张张审计取证单、工作底稿,审理着整个项目各处细节,内心满满的成就感,那些奋斗过的“夜晚”,值了!不过,此时此刻,我还不能够松劲,审计还有“下半篇文章”要做。一方面,需要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时跟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督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形成整改示范案例。2023年我参与撰写的《平阳县部分基层卫生院医疗设备资源闲置问题整改案例》登上省审计厅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示范案例分榜;另一方面,需要抓好审计成果提炼,及时撰写信息专报、审计案例、审计论文,扩大审计影响力。三年来,先后撰写各类信息和审计专报32篇,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次、县级领导批示21次,撰写的审计论文获省审计青年论坛二等奖。

冬藏:接续奋斗

万物冬藏待春来。审计的“冬”,是内敛的,是厚积薄发的。审计人到了“冬季”,像大自然里入冬蛰伏的动物一样,积蓄能量,等到了明年春暖花开再“大干一场”。每年的冬季,我的单位忙完考核工作后,都会组织一次“务虚会”。在会上,各科室负责人会结合一年来的审计工作心得体会,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分享审计业务上的优秀经验做法,畅谈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打算和想法,为来年全局审计项目计划的谋划打好基础。在这特别的“冬季务虚会”里,我深刻认识到,外在看起来,审计工作可能像是进入了“淡季”,但内在本质上,我们依然还是“忙季”。我们要充分用好审计业务学习的“窗口期”,不断在“学”上下功夫,如认真学习《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标准》《新时代浙江内部审计创新实践》等书目,进一步振奋精神、精准发力,彰显更严、更细、更深、更实的工作作风,展现审计担当。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我们审计青年生逢其时,站在这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我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讲好我们审计人的青春“四季”故事。

      (https://sjt.zj.gov.cn/art/2023/11/13/art_1320889_58903216.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