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白剑峰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落实十五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展现审计新担当

2月4日,浙江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五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白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会议-1.jpg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金融办、省人大财经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等单位相关领导,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干部代表,特约审计员代表,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局长等参加会议。

白剑峰在讲话中对2023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指出,2023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指示,紧紧抓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总要求,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员力推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787个,查处违规金额155.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09.8亿元,移送问题线索930件,推动健全完善制度780项。厅本级上报的审计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4篇,审计报告、信息专报获省领导批示201篇次。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以政治统领强化凝心铸魂,政治机关定位展现新高度;以全面覆盖强化监督护航,经济监督作用得到新彰显;以创新规范强化内部管理,审计质量效能实现新提升;以勤廉并重强化队伍建设,审计干部风貌焕发新气象。

白剑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勇当审计监督现代化的先行者,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保障我省高质量发展。

白剑峰强调,对标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广度上消除监督盲区、精度上选准审计重点、深度上揭示重大突出问题”的要求,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要消除盲区、优化格局、突出重点,聚焦4方面发力,即聚焦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组织开展财政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使用、重大风险防范审计;聚焦共同富裕先行,组织开展重大民生审计;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白剑峰要求,要紧紧扭住“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紧迫与突出问题,以牢固树立并践行“四个为”理念的新作为匹配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地位,推动我省审计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政治统领为魂,细化实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体系,深化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着力解决“老办法运行新体制”的恐慌;坚持审计项目为王,做到需求引领项目走,资源围着项目转,干部聚焦项目干,着力解决“审计项目服务大局的理念树立得不够牢固”的恐慌;坚持审计质量为要,向流程管控要质量,向成果管理要质量,向审计整改要质量,向督查评估要质量,着力解决“审计项目质量不够高”的恐慌;坚持队伍建设为本,强担当、强本领、强作风,着力解决“‘看家本领’不够扎实、作风纪律不够严实”的恐慌。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十五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表彰了全省审计机关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和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全省会议-2.jpg

文字|厅办公室

(来源:https://sjt.zj.gov.cn/art/2024/2/5/art_1320647_58903505.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