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监审联动推动农商银行党建与公司治理融合走深走实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温州管理部派出审计组对温州辖内乐清、瑞安、永嘉、苍南、龙港等5家农商银行完成实施“一把手”推动党建和公司治理有效融合的履职情况专项审计,监管部门贴身指导,探索监审联动新模式,审计推动有中国特色的法人治理体系融合实践走深走实,扎实农商银行坚定支农支小发展方向,为服务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是加强党管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行”得更好。聚焦审计立项高的政治站位,明确农商银行“一把手”在推动党建和公司治理有效融合中,应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审计将该项目作为全面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强化农商银行党委的全面领导,坚持金融政治性、人民性定位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是探索联动模式,督促农商银行风控“防”得更稳。“强监管、严监管”是农商银行稳健发展的有力保障。探索监审联动新模式,由监管出题、管理部审计答题,探索更加有效的监督路径。聚焦股东股权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关键事项,通过召开监审联动指定项目启动会,结合审前培训、审中沟通、审后汇报等多项措施保障审计任务目标有效落实,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农商银行加强风控力度促稳健发展。

三是践行党委前置,中国特色法人治理“融”得更深。审计着力推动深入践行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四会一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治理体系,完善并落实党委会、三会一层等议事规则,以更加权责明晰、决策高效、运行有序、管理有方,全面履行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程序,推动各农商银行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

四是揭示短板弱项,促进机制制度文化“立”得更牢。审计揭示问题与不足共40余项,针对问题审计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要求和建议,强化问题跟踪整改,促进形成“建章立制、督导问效”并重长效机制,对违规问题责任加大追究力度,形成问题整改“挂号销号、整改问责、督导评估”闭环管理。促进在顶层设计、决策机制、制度执行等方面上,更加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推动制度持续完善、流程更加优化、机制有效落地。


(朱侗  徐晓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