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泰顺农商银行:“三心三色”审计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随着信贷业务政策的更新,信贷业务规模、结构及放款手段的变化,关注信贷领域重要、关键风险,穿透信贷业务背后“人”的风险,自然也成为了审计工作的“核心”。在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神和“坚守底线思维,助力共同富裕”要求的基础上,2023年泰顺农商银行党委部署专门确立信贷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通过“三心三色”推动审计,全面排摸存量客户、大额贷款管理合规性及风险情况,护航贷款业务健康良性发展。

一是做实审前准备,亲心擦亮审计“底色”。根据《全省农商银行系统2023年度案件风险“排雷”行动工作方案》《温州管理部关于开展“助企大走访、信贷大摸底、机制大评估”专项活动》文件精神,创新审计实施方案,首次启动“双领导双方案”机制,董事长任审计组长牵头开展、监事长具体部署审计实施,建立信贷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小组,学深悟透监管重点和各级信贷管理制度,制定、优化信贷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方案。组织审计成员强化讨论学习方案内容,选取监管重点和经营管理重点,开展针对性、有效性、实操性的培训,力争查深查透查实审计线索问题。

二是规范审计流程,清心深化审计“本色”。对大额贷款、存量客户内查外核,摸清家底,重点审计贷款“三查”制度执行、授信管理、贷后检查以及限制性条款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转变披露问题方式,由“点”上着眼,在“线”上深入,从“面”上提炼,通过发现的问题或风险点,穿透寻找问题的根源性,穿透背后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穿透分析是否是“人”的风险、机制缺陷或管理存在漏洞等原因,以至更好地破解系统性问题,更高效地服务决策,从源头上整治,提高审计质效。加强审计成果利用,重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对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风险点,凝聚监督合力,通过监事会发起监督意见书,借势借力,推动经营层和业务、风险管理部门、被审计单位落实。通过全辖通报形式,促使全行客户经理自查自纠自警。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提出整改建议,细化责任分工,督导问题整改,实现问题整改率100%,推进审计工作闭环。

三是强化数据赋能,倾心打造审计“亮色”。结合存量客户、大额贷款业务运行特点和实际以及员工行为风险特征,创新审计思路,持续定制有效的审计模型,以数据为驱动,定位问题更加精准。巧用智能系统平台,提取风险预警数据,通过人机交互方式实现审计作业智能化,核查可疑交易和异常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工作效能。

“三心三色”审计工作实践,是该行内审部门从总行党委关注的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这些重点难点工作出发,切实发挥内部审计防风险、强管理、促增值的作用。实践证明,收获到的审计成果比较“亮眼”——系统实现优化、流程取得完善、制度得以健全,内部控制更加顺畅、员工管理更为高效、业务经营更加规范,更加显示出内审工作“附加值”的提高。

(饶晓钗、潘芳芳、徐晓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