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计社团  > 内审协会
“五向聚焦”提升审计前瞻性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鹿城农商银行审计部改进审计方式,将审计关口前移,由“事后监督审计”向“前瞻性审计”转变,通过“五向聚焦”扎实推进前瞻性审计,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一是向重点风险领域聚焦,围绕战略精准立项。该行审计部立足新使命新形势新任务,向价值增值型内部审计转变,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识别关键环节风险点,开展2023年重点风险领域专项审计,探索运用审计工作新模式,审计理念由“亡羊补牢”向“未雨绸缪”转变,以提前预防、超前预警为重点,前移监督关口,保障资产质量稳步发展。

二是向审计精品目标聚焦,强化项目流程把控。通过项目进度表跟踪审计进程,序时分配审计资源。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召开审前、审中、审后项目专题会议,根据不同节点讨论审计重点、解决工作难点、提升审计亮点。审计组长和主审逐一审核审计取证单及所附证明材料,确保每个问题查得实、说得清、立得住,确保实施方案按规定编制,按时限推进,按要求执行,堵住各环节的质量风险漏洞,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

三是向审计数字赋能聚焦,践行科技强审理念。以大数据分析为主要手段,综合运用“非现场分析+现场排查”的方式,坚持边审边研,锁定重点、深入核查、精准施审,突出“广、精、深”三字诀,提升审计质效。一“广”:广泛拓展数据源。积极主动寻找新数据源,扩大数据范围,打通数据链的同时从现有的数据中挖掘出新的价值点,支持审计人员更多维度、更多视角开展数据分析。二“精”:精准开发数据模型。构建风险模型组合,从不同视角多维度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创新模型组合,本次审计创建的数据模型经过不断迭代升级,最终荣获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审计建模大赛一等奖。三“深”:深入开展问题研究。由问题表象向深层追溯,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

四是向审计问题整改聚焦,实现整改流程闭环。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动态管理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度,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细化审计整改分类标准,合理确定整改期限;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综合运用项目进度表、问题销号表、整改督查表,“三表”齐下持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闭环管理。

五是向审计成果运用聚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提炼,深入挖掘问题形成的根源,撰写审计专报、管理建议书等材料,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层高效决策提供依据,力促审计成果向管理效能转化。完善信息沟通、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间协同联动作用,纪检审计贯通融合织密监督“网眼”,将审计结果作为人事部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助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成果影响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张牡牡、徐晓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