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审计报》2月19日刊发白剑峰署名文章: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按:2月19日,《中国审计报》求真版刊发白剑峰署名文章《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原文如下,现予转发。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 白剑峰

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2023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对新时代审计工作赋予新使命、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审计机关要把握会议精神实质,站在新征程上对审计政治定位、审计职能作用再思考、再认识、再实践,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定位再强化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勇于自我革命的核心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决定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国家审计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定位。特别是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审计监督全面纳入党的治理体系,职能作用更加拓展,政治权威更加彰显,政治定位更加强化。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审计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等,这些重要论断赋予了新时代审计工作新的政治定位和使命任务,也意味着国家审计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作用的进一步拓展。

顺应新定位新要求,审计监督要进一步强化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将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摆在首位,更好地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进一步强化经济监督的政治功能、政治价值,发挥出审计的最大功能效用,实现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细化实化。要强化政治统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做实常态化请示报告,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运行机制,做到如臂使指。要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完善传达学习、任务分工、跟踪督办等措施,把党中央的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要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谋划各项工作,确保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监督效能再提升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而腐败往往以经济腐败的形式出现,其本质是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的异化失衡。从审计实践看,审计专司经济监督,有专业优势,没有部门利益,在规范权力运行、惩治腐败等方面有独特作用。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要求审计要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这要求国家审计需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进一步增强国家审计的正风肃纪反腐效能,在识别腐败风险、发现腐败线索以及铲除腐败根源方面发挥审计独特作用。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鲜明确立“审计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坚持集中资源做大项目,研判突破重大疑难问题、案件线索,充分发挥反腐败“尖兵”“利剑”作用。要着眼于惩治腐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对有关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资金分配和重要事项审批等进行重点监控,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要着眼于整治微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着眼于紧盯“关键少数”,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力度,科学安排年度项目计划,巩固提升任中审计比重,聚焦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开展行业系统性审计。要着眼于防范重大经济风险,揭示财政、金融、国资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着力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严肃查处虚增财政收入、财经数据造假、虚假处置不良资产等严重扰乱财经秩序、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贯通协同再发力

党内监督是党自我净化的根本途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是党中央基于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的战略部署。实践充分证明,很多审计发现问题的最终解决是由各方力量共同促成的。审计监督积极融入党内监督是更好发挥审计独特作用的有效路径。

党内政治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始终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审计监督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放大工作格局,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主动破除部门壁垒、协调工作冲突,强化审计独立性、规范性、专业性强的优势,放大监督贯通融合叠加效应,充分实现国家审计对党内监督的促进作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征程上,要着眼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着力推动审计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党内监督的贯通协调,强化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凝聚监督合力。要深刻把握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的内在逻辑,找准监督贯通协调的切入点,既要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又要善于用政治视角审视经济问题,坚持用政治眼光研判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发现并处理政治问题、政治责任。要深化监督联动机制,形成顶层制度支持,落实完善与纪检监察、巡视巡查等党内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形成常态化、固定化工作方式和流程。要充分融入审计实务,形成联动协作闭环,针对计划立项、人员选配、进驻实施、资源共享、线索移交研判、问题反馈整改、案件查办等实践中的具体难点,深化细化具体破解办法,着力形成监督效果叠加。

思维模式再升级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党的自我革命是一场硬仗,面临严峻复杂局面。适应客观需要,审计要运用更加综合的思维和视野来研究应对,更加注重本质揭示、系统把握、发展应变。在基本方法论上,要走好研究型审计必由之路,把审计立项、问题和建议当课题来研究,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水平。

一是要加强全局性谋划、做实立项研究。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蕴含的理论内涵和基本逻辑,全面思考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战略考虑和实践要求,“从头开始”紧抓项目立项。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立项,谋划审计项目计划,使审计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主动性更强、契合性更高。

二是要强化穿透式监管,做深问题研究。要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措施方法路径,把穿透式监督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审计项目中,从权力运行主体和重点审计对象着手,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特点和发生规律,探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和风险漏洞问题,不断提升审计的精准性和穿透力。要着力提升审计层次,透过资金、项目看政治政策,综合分析、全面权衡,确保审计项目审深审透。

三是要加强集成性转化,做精审计建议。要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利用,着眼于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防范和遏制腐败的对策建议,形成科学有效的成果运用闭环价值链。要聚焦效能提升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拓展审计成果开发运用,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精准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中国审计报》
(来源:http://sjt.zj.gov.cn/art/2024/2/20/art_1320647_58903542.html)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