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5/2024-0000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4-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4年第2号公告: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24-03-05 10:34:10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7月12日起,对温州市各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推进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有关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截至2022年末,10家国企集团本级及其所属企业共计382家。账面资产总额3392.89亿元,负债总额2226.02亿元,所有者权益1166.87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5.61%。2020年至2022年,账面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841.8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10家国企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国企责任担当,推进集团组建、清算清理、企业划转等工作,实现国有资产降闲提效,信用评级工作得到显著提升,重大投资项目持续推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较大贡献。但审计调查也发现,10家国企集团所属企业数量多,但总体规模偏小、行业分布散,专业化整合程度不高,薪酬与经济效益未有效挂钩,企业竞争实力不足,研发投入强度较低,产业引领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整合方面。国企集团所属企业数量多但总体规模小、管理层级长,33家企业清理进度滞后,20家企业主营业务不突出。

(二)人才队伍建设和收入分配优化方面。个别企业招录管理不规范,3家经营性企业薪酬与经济效益未有效挂钩,部分企业外派人员薪酬发放不规范,28个劳务派遣工作岗位不符合“三性”要求。

(三)企业竞争实力提升方面。国企改革发展部分重点指标未完成,8家国企集团部分账面低效无效资产未清理或盘活,个别市域外资产存在闲置,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较低、列支不规范。

(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及效益方面。2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长期未完成,3家国企集团培育新上市板块工作效果不明显,10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效益不佳。

(五)投资项目推进及管理方面。6个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缺少经济效益分析,2个投资项目未开展投资后评价,1个投资项目以投资名义出借资金,2只基金无实质性运作或未如期退出,个别重大投资项目进展滞后。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建议:一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统筹开展企业间同质业务的专业化整合,推动产业向主业集中。二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完善用人、用工、薪酬分配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清理盘活低效无效资产。

四、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10家国企集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节点,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截至公告日,立行立改类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他问题持续推进整改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